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陈晋:中国共产党的文献宣传普及作品系列有四个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历程和编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一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和党史重大题材影视文献片作品。从1993年起,中央文献研究室与中央电视台等电视电影制作单位合作,先后拍摄了80多部影视文献片,其中影响广泛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以上是个人的传记片。还有反映中国历史的,有《新中国》、《使命》、《长征颂》、《中国1978-2008》和电影文献纪录片《走近毛泽东》、《小平您好》等80多部影视作品,这些作品开创了反映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史重大题材的新的影视片种类,影响很大。

    二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画册、画传作品。已出版的有《毛泽东画册》、《周恩来画册》、《刘少奇画册》、《朱德画册》、《任弼时画册》、《邓小平画册》、《陈云画册》和《毛泽东画传》、《周恩来画传》、《刘少奇画传》、《朱德画传》、《邓小平画传》、《陈云画传》等。这些作品,刊登了大量反映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生平业绩、品格风范的照片。

    三是,老一辈革命家手迹选作品,就是他们的书法作品。例如《毛泽东书信手迹选》、《毛泽东诗词手迹选》、《周恩来手迹选》、《朱德手迹选》等。这些作品,可以使人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还能够特别形象生动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个性情怀和他们的书法艺术特点,特别有人情味。

    四是,老一辈革命家生平业绩展览。每逢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和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纪念日,中央文献研究室都要参与主办一些大型展览。而且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乡,比如说在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在周恩来的故乡江苏淮安,在刘少奇的故乡湖南宁乡,朱德的故乡四川仪陇,陈云的故乡上海青浦,邓小平的故乡四川广安,都有他们的纪念馆。在这些纪念馆里面,举办有常年展出的展览,关于他们的生平业绩和风范的展览,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机会到这些地方采访,非常欢迎大家多到这些展览馆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