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集有六个环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历程和编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陈主任您好,请问您能具体讲一下中央文献研究室是如何编辑党的文献的,特别是您刚才提到的四个系列中的第一个系列,领导人的著作具体是怎样编辑的?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党的文献编辑工作的关注,你这一问,还真问到我们日常的业务上面来了。我们编辑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集,一般有六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收集文稿,你要到处去找;第二个环节,考订版本,你找来了文稿,你要考订一下这个文稿的真实性,是哪年、哪月在什么地方出现的,然后判断是不是作者本人的;第三个环节,选稿。找来了领导人的文稿以后,也确认版本了,但不是所有的文稿都选进来,所以需要选稿;第四个环节,整理文稿,确定了选稿以后,你就要对稿子本身进行整理,所以叫做整理文稿;第五个环节,要对你整理的文稿每一篇做一个题解和注释,题解就是标题后面有一个说明,这篇文章是什么时候发表的,在什么场合讲的。所谓注释,就是对正文当中一些需要标注的事件和人名要清楚地告诉读者;第六个环节,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