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孙家栋:中国航天事业成绩是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基层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中外记者见面会,请8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体记者]请教孙家栋院士,您常说航天是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您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您认为在发展中党员起到什么作用?

    [孙家栋]正像你说的,中国航天事业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由集体智慧、集体能力产生的结果。我在五、六十年代毕业以后非常有幸到了航天系统。当时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科学家,比如大家都知道钱学森老先生,当时已经是世界非常著名的科学家,他投身于中国的航天事业,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优惠待遇,回国和一批年轻人共同为我们的航天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这几十年过程中,我和我当年这一批青年人在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学家带领人,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非常好的东西。比如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航天事业,献身于航天事业,他们的敬业精神对当时还年轻的我有非常大的感染,他们那种无私的奉献,对年轻人的培养也深深教育我,他们的科学态度严谨务实,踏踏实实的工作,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航天事业要集体劳动,大力协同,大家研究问题的不分彼此,毫无保留,共同贡献集体的智慧完成。

    我在航天事业工作五六十年,是在老一代科学家的言传身教下,在几十年的实践过程中培养起来的航天事业里面的一名普通战士,但是我想经过这几十年,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如聂荣臻元帅当年总结讲是“出了成果、出了人才、出了精神”。“精神”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中国航天精神,是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几十年逐步形成的,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肃认真,勇于攀登。近几年又发展了航天精神,在这种精神指导下,作为一个老党员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按老一代同志教育我,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的办好我们的事。

    我们现在新一代航天人和我们一样,同样不断地继承我们国家的航天精神,同时他们会进一步发扬这种精神,进一步在精神的指导下,每一位党员、每一个航天人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今后更好地推向前进,为我们国家事业做出更好的成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