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孙家栋:中国航天事业重点是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基层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中外记者见面会,请8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法制晚报记者]我对台上的八位都非常感兴趣,这个是问给孙老的,您是探月总工,现在探月总工分三步走,您刚才讲了老一辈航天人的精神,我想问新一辈航天人在探月工程中在技术上和思想上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孙家栋]你问大探月的问题,我简单说几句。中国航天发展史,70年第一颗卫星上天的时候,中国几千年梦寐以求的进入了空间,这一步很好。第一次上去以后,中央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政策,我们要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当时领导讲的很简单几个字“急用的实用的”,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在蓬勃发展期间,对航天事业和经济发展怎么来服务,要求非常迫切,当时我们搞了返回式卫星,也就是现在说的遥感卫星,对地面的照相取得了一些数据,积累了我们国家很多的原始数据,在计划经济年代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我们后来接着搞通讯卫星,通讯卫星上去以后,很快地解决了我们国家尤其是边远地区的通讯问题。84年第一次通讯,举个例子,到新疆我们国家的长途电话只有两路,那个年代打长途电话,去登记,第一天登记了第二天才能排上队。一颗通讯卫星上去以后对国家的通讯网建设、以后的电视都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几十年过程中,国家把这个作为对航天队伍的任务。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90年末期,航天事业对国家经济需求逐步达到了接近于目前的情况。人的思想要不断探索,这是一种正常的规律,航天事业是这样发展的,航天事业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国家经济建设已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国家经济能力也在不断发展,安排了人上天的问题。从90年代开始,到2007年杨利伟英雄宇航员非常顺利的上了天,开辟了国家的航天事业第二领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紧紧围绕地球转,离地球远是什么样的,尤其是科学家不断探索宇宙、研究宇宙的时候用眼睛看月亮、星星、太阳,以后用望远镜看。有了航天必然用航天手段,给科学家创造条件,把科学家的眼睛送到近距离的去看宇宙各个角落,这种情况下世界航天一定要开展向深空发展的探测。

    第一步搞了月球探测,月球是近距离,作为航天来讲现在是围绕地球,一下出了40万公里,这考验我们也是最远的距离。它的任务是到月球围绕地球转,探测月球表面有什么物质,创造技术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必然想到下一步到底要干什么,见到了月球下一步希望安全落下去。到月球表面,我们的仪器直接在月球表面探测各方面的情况。光在月球表面探测还不行,人类的思想是不断发展的,想在月球表面捡一些我们感兴趣的岩石带回来,这样就形成了中国探测月球的三步发展计划,简单的三个字“绕、落、回”。2007年我们国家的任务做得很好,现在正在执行第二步计划。大概有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落到月球表面了,再过三五年我们有可能把月球的岩石带回来,技术发展越来越复杂,要求越来越高。

    你刚才问到,航天队伍的年轻人非常热爱航天事业,他们为我们国家航天事业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技术掌握非常快。我给你介绍个情况,后面讲落、探,现在队伍平均年龄30多岁,领军人物不到40岁,这样一个航天队伍为我们国家今后的航天事业会做出更好的贡献。

    中国的航天事业重点是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大家都知道,从去年每年发射十几次,远远高于过去历史,大部分都是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今年发射次数比去年还高,我们应当拿出一定合理的比例,就是国家的投资,继续搞一些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这是随着科学发展、科学前进,一方面给科学家创造平台,如果大的工程项目不提前做一些工作,将来一旦发现了在深空有所作为的话,那个时候再起步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