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及成果网络展览情况,并答记者问。

    [姜增伟]为适应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新形势,国务院决定2010年10月到2011年6月,在全国开展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主要内容和主要目的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对国内外关注的侵权假冒重点内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以及重点产品采取坚决的措施和有力的手段集中整治。事实证明,这次专项行动,应该说成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主要成果。与各位媒体同志说一下。第一,我认为展示了中国政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坚定信心、坚定态度和坚定立场。第二,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应该说遏制了部分领域和地区存在的侵权假冒,特别是侵权、盗版以及损害权利人利益的问题,制止了这种现象的发展。第三,探索和建立并完善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符合中国国情的法律体系和行政与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第四,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增强了我国公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逐步形成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舆论氛围。在这一点上特别感谢新闻媒体,不仅仅为我们的宣传教育进行报道,而且对于我们整个知识产权工作进行监督,这是非常重要的。

    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5.6万件,涉案金额34.3亿元,移送司法机关1702件,捣毁窝点9135个。全国公安机关破案15868起,打掉生产窝点12854个,摧毁批发销售犯罪团伙490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494人,涉案金额131.2亿元,逮捕9031人。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895起,审查起诉案件2176起,批准逮捕5336人。法院系统受理相关刑事案件2492起,判决1985起,有力地打击了侵权假冒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