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将逐步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及成果网络展览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政府和国有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的问题,以后政府是否会出台一些更加透明的机制使我们能够了解到政府和国有机构使用的软件确实是购买的正版软件呢?

    [姜增伟]软件正版化作为这次专项行动的一个重点,之所以取得积极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加强了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了保障措施。在这次检查整改过程中,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建立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财政部出台文件明确了软件采购的经费渠道,对加强软件购置和使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将政府软件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这项工作,我们坚持政府机关带头,积极引导推进。从中央到省和市县政府机关,层层落实,并逐步向直属单位和国有企业扩展。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已全面完成本级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地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也取得积极成效。

    同时,我也跟记者朋友讲过,所有的软件正版化的采购工作必须作为阳光下的工程,谁的软件好、价格有竞争力,而且适合客户的需求,我们就采购谁的。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我们还将逐步推出相关政策和法规,形成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完整的体系,更好的保障这项工作开展,并逐步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