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尽管物价上升压力较大 但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来运】关于后期物价的走势,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但是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第一个有利条件,今年夏粮是继续丰收的,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它会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个有利条件,目前绝大多数的工业品还是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尤其是这一次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第三个有利条件,6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有利于减轻强大的输入性的通胀压力,所以我们的PPI和工业品的购进价格环比指数已经出现两个月的连续回落。第四个有利条件,我们前期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个有利条件,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要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物价高运行确实是对低收入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这方面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在控制物价的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