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相关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7月起建立保障房的统计调查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请问盛司长有关房地产开发的问题。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32.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我们知道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是趋紧的,为什么还能保持这样的速度,尤其是投资额同比增长了32.9%,其中保障房的建设贡献了多少?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上半年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速32.9%,为什么还会保持这么高的速度,主要原因有这么几点:第一,受前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比较高,利润率相对比较高,这样开发商加大了开发的力度。房地产调控中有规定,房地产商不能捂地,拿到地以后半年之内就要开工,一个新楼盘开工后,一般需要两到三年建设资金,所以后续的资金也要持续的增加。第二个原因,刚才你也提到了,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增加。为了更好的反映保障房的建设进程,包括资金的投入力度,国家统计局和相关的部委最近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建立保障房的统计调查制度,从这个月开始实施。因为保障房的资金来源也不一样,所以这方面的情况比较复杂,统计制度建立以后,我会给大家提供更全面更详细的信息。

    你刚才提到商品房销售的问题,我看这个还是要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成效问题,总的来看,房地产调控还是取得了积极成效。第一,前期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遏制,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还是出现了下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的价格环比涨幅在继续收窄,很多资料都反映出这样的趋势。第二,投机性,包括投资性需求也得到了遏制,包括刚才谈到的销售面积增速回落,包括有些城市成交量不高,也是这方面的反映。另外,在调控房价的同时,增加了房地产的供给,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大,这对增加以后房地产的有效供给,保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