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下要调整外贸结构和产业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想问一下最近欧债危机的蔓延还有美国比较黯淡一点的就业数据都让大家对外部市场的需求比较担忧,在外部市场前景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国内的消费能不能消化金融危机以来巨大投资带来的巨大产能。还想请问盛司长,咱们这边有没有中国当前消费率的数据?

    【盛来运】谢谢你的问题。刚才我也谈到,今年经济运行形势非常复杂,其中一个复杂的原因是来自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想的要慢。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比较低,复苏进程步履蹒跚,而且失业率居高不下。近期欧洲的主权债务也有所深化,包括今年上半年,中东、北非的动荡以及日本的大地震,都给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有两点对外贸方面还是值得继续观察的,一是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的缓慢,而且是波动曲折,但是整个世界经济,尤其发达国家的经济经历过金融危机冲击以后,总体上还是在复苏。二是我们出口商品的结构虽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币值升值的影响,竞争力有所减弱,但是毕竟我们有自己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尽管世界复苏的形势比预期的差,但是我们外贸的进出口增长比我们预想的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长期来看,由于主要发达国家体的经济体失业率下不来,也就意味着人们的消费信心,包括消费预期很难提高,对我们国家进口需求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出口的摩擦,包括贸易壁垒,这些方面可能会继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要调整外贸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