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 高虎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1991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2010年,双边贸易额已达2927.8亿美元,规模扩大了37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5%,达到1711.2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二是相互投资明显增加。20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投资额近800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迄今投资额近13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近两年实现的。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三是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为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2009年中方宣布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信贷,并决定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目前,中方已向东盟提供了122亿美元贷款,用于桥梁、道路、电站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此外,双方在海运、金融、建筑、旅游等领域也广泛开展了务实合作。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