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给双方企业人民带来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虎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实惠。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它拥有着多个“第一”: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

    自贸区建立后,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从9.8%降到1%,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到0.6%。关税水平大幅降低有力推动了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7.5%,高出我国外贸总体增幅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使双方业已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经济一体化程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合作已由最初的单一货物贸易形式,扩展到服务贸易、相互投资、信息通讯、湄公河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