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作用突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虎城]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双边经贸合作中作用突出。

    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是有力助推自贸区建设。为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双方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的需要,博览会在已有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服务贸易专题,还举办自贸区建设成就展等活动,将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从政府层面向企业层面逐步推进,成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

    二是有效促进多领域交流。前七届博览会共举办了180多场高层次论坛及相关活动,共有38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有效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贸和投资等多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三是提升双方的国际影响力。博览会不仅有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的参与,而且还吸引了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区域外国家,有效促进了区域外国家与中国、东盟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帮助提升了中国和东盟在全球的影响力。

    朋友们,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1日—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坚持共办共赢的办展模式,不断创新展览内容,把博览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实效,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化双方全面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