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峰会的筹备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陈武]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和承办方广西政府,向支持和参与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家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第八届博览会和峰会筹备的情况。

    一、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来,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刚才商务部高部长已经说了,双边的贸易额在不断增长。广西也一样,广西与东盟贸易额的增长每年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49.5%。

    第八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紧扣新形势,进一步创新。目前,国内外企业参展十分踊跃,申请展位总数4201个,超出规划总展位数4000个的5%。预计到报名截止时申请展位总数将比上届有大幅增长。东盟方预定展位数1407个,比上届实际展位数多出19.4%。有六个东盟国家包馆。

    二、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进一步促进互利共赢。

    一是配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深化共办共赢。届时中国和东盟10国政要、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将出席本届盛会。马来西亚担任本届博览会主题国,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国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经贸实效。本届博览会采取“一会三馆”的形式,同时使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展览馆、南宁华南城展览中心三个展区。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新增大宗原材料展示区;继续举办农业展,还专门增设轻工产品展。会期将首次举办投资促进圆桌会,推出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更加突出 “走出去”特色。预计今年的专业采购商的人数将比上届更多。除中国和东盟10国外,目前已经有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采购商团组报名参会。

    三是会期举办系列论坛、会议和相关活动,促进中国与东盟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以“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为主题,举行开幕式,商会领袖论坛,电信运营企业高峰论坛等活动,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高官、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将围绕进一步深化区域行业之间的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进行探讨和展望。

    第八届博览会以“环保合作”为重点主题,举办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同时围绕金融、质检等十多个领域举办系列会议、论坛和活动。此外,还将举行中国—东盟友谊知识竞赛等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三、广西作为博览会和峰会的承办方,将努力把博览会和峰会办好,来更好地促进中国—东盟的友好合作。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无论在贸易、投资和社会人文等领域都在不断深化。特别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合作共建的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正在积极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规划建设也在抓紧推进,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把广西建成与东盟合作的新高地”,“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广西要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部委的指导下,全力以赴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越办越好,为服务中国—东盟合作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