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介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王锦珍]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对会议的支持,并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些简单情况。

    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定为:“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周年,本届峰会将围绕进一步深化区域行业之间的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进行讨论和展望。第八届峰会的主要活动。本届峰会将主要安排如下活动:

    1.开幕式。峰会开幕式于10月21日下午举行。邀请中国和东盟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领导人作主旨演讲,邀请中国和东盟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际和区域组织代表,中国和东盟各国工商界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大约1500人出席开幕式。

    2.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圆桌对话会。对话会将于10月21日下午举行。届时将邀请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名东盟国家领导与中国和东盟国家企业的CEO就双边经贸关系开展对话。出席人员有中国和东盟有关工商会和企业代表、国际和区域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组成,人员约250人。

    3.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10月22日上午举行。重点邀请东盟各国行业商协组织负责人出席,重点就加强区域行业合作提出建议。

    4. 2011中国—东盟电信运营企业高峰论坛。10月22日下午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及东盟国家电信主管部门、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及国际信息与内容服务提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将就电信和信息产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交换意见,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5. 中国—东盟商品展示交易市场启动仪式。10月22日上午举行。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启动在南宁建立一个中国—东盟商品展示交易市场。该市场作为东盟各国向中国出口产品和中国出口到东盟地区产品的一个集散地,将有效地服务东盟各国供应商和采购商,争取打造世界级工业原料及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商贸物流中心。

    6.商务早餐会。早餐会将于10月22日上午举行。这将为出席峰会的中国和东盟政界、商界、国际组织代表提供一个自由交流,商务洽谈轻松的环境。

    除了这六项活动以外,另外还有两项相关的活动:

    一是商务国际书画论坛。论坛安排在10月20日—26日举行,主要是中国和东盟作家的作品和进行书画交流,以促进区域文化交流。

    二是2011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这个论坛是峰会系列活动之一,已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南宁成功举行。参会代表1128人,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签约相当于214亿元人民币,贸易成交相当于3.5亿元人民币,取得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合作成果。矿业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两大国际矿业盛会之一,为中国与东盟矿业深化行业合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各位来宾,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由中国总理温家宝于2003年10月8日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并得到东盟各国积极回应,已成功举办七届。在以往七届峰会上,共有36位中国和东盟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900多位区域内外部级官员出席、10000多位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参与,已成为中国和东盟之间进行高层对话和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完善和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现有沟通和合作机制的作用,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办出特色,办出实效,把重点放到加强工商界的务实合作上来,按照“务实、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办会思路,使峰会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各行业发展的需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