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有信心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就以下这个问题问高虎城副部长,我们知道去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三次中国与东盟的(10+1)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我想请问高部长,在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增加从东盟国家的进口?

    [高虎城]我刚才在开始的情况介绍的时候就谈到,中国和东盟建立伙伴关系对话以来,20年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2927.8亿美元,20年来平均的增速都在20%以上。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因为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已经超过了日本。去年的10月份,温总理在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在2015年实现双边的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

    在已经比较高的双边贸易水平上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有根据的,我们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同东盟的贸易每年平均速度为16.2%,如果还用五年时间实现5000亿目标的话,我们每年的增速只需要是14.3%,比“十一五”期间中国同欧盟的贸易额增长上要低于两个百分点,所以我们认为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可行的,我们也是有信心去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

    对此,商务部方面也将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自贸区的宣传,通过各种考察、培训,使中国和东盟更多的企业家和更多的企业能够了解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便利条件,进一步发展由自贸区的建成所带来的各式各样的优惠,使贸易额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我们将会同东盟成员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做出努力,以给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说这些年来在海关方面,在质检方面,中国都同东盟的成员有了密切的合作。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好,把这个平台和助推器运用好,通过这个平台使更多东盟的企业和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企业发展中所需要的产品,历来都是非常欢迎的。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长期以来在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当中都能始终是处于顺差,但是我们认为,双边的贸易并不以这个作为主要目标,我们还是仍然希望更多受中国老百姓欢迎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前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对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刚才陈主席也介绍到,今年的参展情况,东盟的展位已经占1/2,完全可以说明东盟的商家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我们也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出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