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博览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运行一年多,双方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更加需要通过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请问中国—东盟博览会如何在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武]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运行一年多的时间,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说是作为以自贸区建设为主题的重要展会,也可以说博览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助推器。过去七年多来,博览会作为一个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前面所介绍的内容里面已经讲到。今后在自贸区建成的新形势下,我们认为博览会也将继续能够更好、更大发挥推动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作用。

    首先,在推动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扩大展会的规模。比如第一届的规模只是2000多个展位,到今天已经4000多个展位,通过扩大规模,能够让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东盟的企业能够来参展,这样能够推动中国与东盟的企业有更多的交流、商谈合作的机会。另外,在不断扩大展会规模的同时,也要不断在新的形势下来创新展会的内容,来丰富展会的内容。

    特别是根据东盟企业的需求,丰富展会的内容,来满足东盟企业把商品出口到中国的需要。比如最近这一两届,特别是将要举办的第八届,我们要办好东盟的品牌展区,还要办好一些专业展,比如说农业、轻工展,还有食品、家具、工艺品这些东盟有特色的产品展区,来满足东盟企业的需要,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第二,在新的形势下博览会还要更好地发挥促进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特别是促进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去投资,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在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博览会和峰会,我们将专门举办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双向投资的专项的系列活动,今后这方面还要不断做得更好,来促进双向的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到东盟的投资。

    第三,博览会还要在扩大中国与东盟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除了各种经贸活动之外,博览会还是中国与东盟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前面已经介绍到,七届博览会以来,一共举办了180多场各式各样的论坛、会议和相关的活动,从而促进中国与东盟在包括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后在这方面也将要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博览会还要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交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博览会是中国、东盟11国共办,11国领导人共同推动,每届博览会中国、东盟的领导人和高官都出席,前后七届博览会一共有38位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今后会继续保持它的高规格,来促进友好的交流。

    刚才记者还提到香港企业参与博览会,据我所知,七届博览会以来,香港的工商界、企业界也非常积极踊跃参与到博览会,参与到与东盟全方位的合作上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