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采取四方面措施推动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有问题想请教高虎城部长,因为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东盟投资的势头是非常迅猛的,请问目前中国对于东盟投资的热点领域有哪些?下一步商务部有哪些新的举措或者新的政策来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进行投资?谢谢。

    [高虎城]我刚才在介绍情况中谈到,近几年来有一个特点,就是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呈加快的速度,目前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的存量将近130亿美元,而且大多数都是2008年之后实现的。目前的投资领域已经有一个转变,从建筑行业和承包工程等一些传统领域,开始向能源、制造业和商业服务领域转移。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如期建成,会使双方的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等重要的生产要素的流动变得更加快捷和方便,也会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中国企业扩大对东盟的投资:

    首先,加强推动互联互通的建设。也就是要优先推动实施关键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比如说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实现区域内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其次,加强技术和标准方面的合作。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和培训班,进一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双边技术标准和资质的互相认定。通过技术和标准方面相互资质的认定,确实为双边的投资合作扫清技术和标准方面存在的障碍。

    三是扩大投资的规模和领域。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到东盟国家去投资,加强双方在纺织、钢铁、机械、造船、化工、信息、汽车等领域的合作。目前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当中正在建设五个经贸合作区,预计初步的投资达到8亿多美元。我们将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三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所提的建议,也就是要争取在五年内同每一个东盟成员国构建一个经贸合作区。

    四是要进一步发挥中国与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我们将会同10国,共同做好博览会的投资、引资项目的介绍、推荐和撮合工作,推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到东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贸易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会迎来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的一个新的高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