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将促进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区创造的便利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和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经贸成效及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想问高部长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双边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尤其是去年自贸区建成以来,经贸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企业对于自贸区规则现在还不是很了解,他们对于自贸区优惠政策的利用效率也不是很高,所以我想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抓住自贸区建成以及中国和东盟经贸发展大势中的各种机遇?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贸易的增速达到了25.4%,您认为下半年是否仍然会保持这样相对快速的增长,以及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谢谢。

    [高虎城]如您所言,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如期建成,有了多项“第一”,实际上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内含不仅包含了贸易,也包括投资和服务。中国在同东盟国家在自贸区的若干协议当中,包括货物、投资和服务领域都做出了高于中国对世贸组织承诺的水平。应当说,中国和东盟自贸区是一个质量比较高、水平比较高的自贸区。当前,确实我们在进一步的推荐和介绍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成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化和为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带来的便利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我们应当加大对相关企业和地方经贸主管部门的培训和研讨,使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多的了解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内容,能够很好的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创造的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便利化,进一步推动双方贸易和投资的发展。此外,我们还会同东盟成员国的有关部门一起,对部分政府官员、地方主管贸易的负责人、企业家,包括行业中介组织进行培训和交流。

    不仅使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成带来的投资和贸易带来的便利,也使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就是东盟国家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了解这个自贸区建成所带来的便利,从而双向推动我们的贸易、投资乃至服务领域的合作。中国和东盟博览会本身也是一个宣介中国—东盟自贸区便利化所带来的推动贸易投资增长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刚才陈主席和王会长介绍的诸多论坛,实际上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推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要内容。

    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下半年怎么看。从我们这里得到的数据来说,我们对下半年保持这样的速度还是有信心的,这一点主要是基于中国同东盟的贸易结构所做的分析得出的。同时,也基于东盟和中国都处于一个发展比较快的阶段,下半年仍然保持这样的速度的背景下做出的分析。刚才我也谈到,十多年来中国同东盟的贸易当中始终保持顺差,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落得了100多亿美元的顺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下半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速度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