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婚姻法 妇女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反对家庭暴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1日 10时2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介绍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联社记者]你们的调查显示,24.7%的女性是经历了家庭暴力,这个数字和过去相比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背后存在的因素是什么?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甄砚]: 关于家庭暴力问题,它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问题,它是对人身权利和公民尊严的一种严重的侵犯。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法律,在婚姻法、妇女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都明确有一个态度,就是反对家庭暴力。

    本次我们的数据中所显现出来的家庭暴力的比例跟以前没有太大的可比性,为什么呢?我想原因是这样,一是家庭暴力所具有的隐蔽性,以及在中国传统的认识力,觉得家庭中的殴打和侮辱、谩骂等行为是家务事,所以当事人不去反映。因此家庭暴力的数据显现的比例不是很高。

    但十多年后的今天,当中国的法律有了明确的态度,当反对家庭暴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时候,当全社会的认识都提高的时候,人们对家庭暴力就开始说“不”,特别是受到暴力侵犯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会去寻求帮助,法律的帮助、公安司法的帮助、舆论的帮助和社会的帮助,所以是现在这样的比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