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山西省: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 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6时1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1月2日15时,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2011年11月2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图为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副省长 郭迎光]:

    一、“十一五”时期山西省农田水利建设取得的成绩

    山西十年九旱、水资源贫乏、生态环境脆弱。为缓解日益短缺的水资源矛盾,改变日渐恶化的生态局面,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十一五”期间总计投资500多亿元,建设了以35项应急水源和引黄入晋北干线为重点的一大批水利工程,基本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支持了能源基地建设;解决了占全省农业人口一半以上、总计118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增了占全国1/10、总计513万亩的农田灌溉面积,新建了两处50万亩的大型灌区;初步扭转了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地表水严重污染、重要河流断流和岩溶大泉锐减的被动局面。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

    “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水利建设,决定投入千亿元,集中力量建设“两纵十横、六河连通、覆盖全省”的大水网,全省总供水量将比“十一五”增加40%以上,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同时实现中小河流全面整治、病险水库全部除险加固、农村自来水基本入户、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汾河等重要河流长流常清、农民人均一亩旱涝保收田的目标。

    今冬明春,计划完成35项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东山供水、中部引黄、小浪底调水等骨干工程;加快推进引黄入晋配套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若干续建工程;实施十大灌区节水改造和六大泵站更新改造,完成末级渠系配套1万公里,启动实施2700多眼“一村一井”工程,完成15处提黄灌溉工程;加快推进农村自来水入户,确保明年入户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80%;完成14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工13条中小河流综合整治,配套实施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启动建设2000座淤地坝、治理100条小流域。

    三、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把水利摆在优先地位,不断强化基础支撑作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共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没有什么比水更为重要,没有什么比治水兴水更为紧迫;不解决好水的问题,必然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能源基地建设也难以为继,经济社会发展将不可持续。我们要始终把水利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子孙后代的重大战略,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来抓。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不断完善治水方略。治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山西这样一个地形地貌复杂的省份,必须尊重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通过科学规划,妥善处理好当前用水和长远用水、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上游用水和下游用水等各个方面的复杂关系。我省的大水网规划就是立足于“十一五”各项水源工程建设,着眼于“十二五”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作出的。今后,我们要从山西的实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出发,根据水市场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完善我省治水方略。

    三是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尽管山西是欠发达省份,但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支持水利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抓住煤炭工业形势较好的有利时机,抓紧建立以工补农、以煤补水的政策机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部分按50%的比例用于生态建设、超收部分按每吨煤3元用于引黄入晋工程,水资源费按每吨煤3元征收,再加上财政对水利的经常性投入,省级每年用于水利建设的投入可达到80多亿元。为调动农民群众灌溉积极性,我们还实行了灌溉电价补贴、末级渠系配套补贴等政策。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还要不断加大以工补农、以煤补水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增加对水利建设投入。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水利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些年,我们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组建了山西水务投资集团,已累计投放银行贷款3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水务一体化进程,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引导用水企业参股建设水利工程,支持农村大户兴办小型水利,鼓励农民兴办水利合作组织,努力形成全社会兴水治水的生动局面。

    现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经展开。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本次会议的部署,认真贯彻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