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新华社与联合国机构助推应对气候变化公益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3日 07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德国波恩10月22日电(记者班玮 邬眉 马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和新华社22日在德国波恩市中心广场联合举办了旨在提高公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意识的主题图片展。这是双方公益合作取得的第一项成果。

    当天,十余家联合国机构在波恩市中心广场参加了“联合国日”纪念活动。作为总部设在波恩的最大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与新华社合办的气候变化主题“新华影廊”图片展作为今年“联合国日”活动的“重头戏”推出。图片展共选用了20幅新华社精品照片,以电子大屏幕的方式逼真展现了南美巴塔哥尼亚高原、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和中国祁连山等地冰川加速消融,南极冰层融化危及企鹅生存环境、非洲之角持续干旱以及2008年初中国南方出现特大凝冻冰雪灾害等与全球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的场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公关和知识管理部主任凯文·格罗斯说:“这次图片展展示的照片非常有冲击力。图片凸显了气候变化给世界各地民众带来的挑战,传达了全球加速和加大规模应对这一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威胁的紧迫感。新华社通过这些震撼人心的画面既彰显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也展示了将世界引入低碳和抵御气候变化发展道路的适用解决方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对此表示祝贺。”

    波恩市长宁普奇和联合国志愿人员项目执行协调员弗拉维亚·潘谢里驻足在气候变化展台前,听气候变化秘书处新闻部官员介绍了新华社与气候变化秘书处的这次合作,并仔细观看了展示的照片。

    宁普奇说:“这一由中国媒体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合办的图片展充分说明,通过各方的合作可以很好地增进人们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认识。”

    潘谢里强调,应该让每个人都了解气候变化对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自身应对乏术的穷国的影响。应该让大家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通过公平的合作,国际社会能够有所作为。

    波恩附近一个小城市的中学老师马丁· 沃蒂不但凝神观看了图片展,还问展台服务人员能不能得到刻有展览照片的光盘。他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很多孩子对未来会发生什么非常好奇。所以我需要得到图片展的这些照片作为教材,告诉他们全球气候正在发生的变化和以后可能会怎么样。比如这张照片上显示的冰川消融就非常说明问题。”

    在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今年9月访欧期间,新华社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以图片展等合作项目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公益事业。本期图片展是双方落实协议开展的首个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