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中国气象局:“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正式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2日 15时5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在德班会议即将召开之际,11月11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正式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1):德班的困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该书对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该书全面介绍了坎昆气候大会以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深入分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成效与面临的挑战,为读者全景式地展示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关键问题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帮助读者关注和理解德班会议各种可能的国际气候政策选择,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委员陈佳贵,绿皮书主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清华大学等相关人员参加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暨“德班的困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高峰论坛。

    郑国光评价该书是一本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气候外交与谈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性读物,为即将召开的德班会议提供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基础的信息。

    郑国光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希望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能够取得全面、平衡、积极的成果。近年来,气象部门作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科技部门,在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科普宣传、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今后将继续加强气候变化的科技基础工作,加强与中国社科院各部门的合作,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佳贵表示,我国经济结构导致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密切相关,投资拉动经济增加,会增加碳排放速度。当前宏观调控主要任务就是让经济增长速度在适当回落中逐步趋稳。适当放慢并稳定增长速度,对德班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起到有利作用。

    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两本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09)——通向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0)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均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充分显示了中国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取得的关于气候问题、关于气候谈判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以绿皮书的方式向全球发布,对进一步表明中国学者、专家的立场,推进气候变化的谈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