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1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1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0时4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 从我们确定的目标来看,首先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通过这些措施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节能6.7亿吨标准煤,这是从目标上来看。二是发展非化石能源,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三是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的21.66%,森林蓄积量要增加6亿立方米。

    这三个目标是约束性的指标,另外在“十二五”规划中还提出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使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指导性目标。这些目标说明我们的发展是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追求零碳、低碳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主要是实行目标责任制,采取经济的措施,主要是在价格、税收、金融、财政激励性配套政策方面鼓励企业和社会实现这个目标。

    另外是要用市场的办法,现在搞碳交易试点,通过试点争取取得一些经验,争取将来在我们国家探索建立碳交易市场。中国搞绿色低碳发展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在五省八市搞低碳试点,我们希望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将来逐步推开。

    另外两点,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必须要依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还要提高全民的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