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发达国家大体都在人均GDP四万美金左右时出现排放峰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0时5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关于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国际社会一直在评论,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现在是第一大国,现在增幅也很高,中国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这些评论都是对的,中国现在温室气体排放量确实很大,而且增幅也很快,这是事实,我们也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努力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从世界上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一些国家情况看,大体上都经历了倒U字型的情况,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的供给,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增加,完成了工业化之后随着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从峰值开始逐步下降,大体上都会有这样一种规律性的情况出现。中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所以随着经济的增长,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正处在上升阶段。

    从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排放情况看,大体上都是在人均GDP四万美金左右的时候出现排放的峰值,然后开始下降。按照议定书的要求,是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在2012年之前绝对量减少5.2%左右。按照IPCC的要求,到2020年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