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在人均GDP四千美金左右就采取积极措施 并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0时57分   来源: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现在之所以出现气候变化的问题,主要还是发达国家在他们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对这个问题没有认识,无约束的排放造成的。所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我们不能够再走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犯过的错误,所以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也就是在增加排放的同时有效地控制增速,我们不会到人均GDP四万美金的时候再出现峰值,我想中国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都提出了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措施,目的就是来改变这种状况。

    我们在人均GDP四千美金左右的时候就采取积极的措施,应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这一点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和评价。但是中国能源还是以煤为主,大体上占70%—80%,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地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比如发展核电,中国现在在建的核电规模在世界上是第一位的,我们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水电,水电的装机容量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我们在发展风电,风电现在在建规模是世界第二。

    我们在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或者是利用太阳能来解决能源问题,生物质能方面,利用沼气等方面中国也走在世界前列。所以我们在积极努力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时间是长期的,但是我们的努力会继续下去。

    我们非化石能源的比重由“十五”的7%左右达到“十一五”的8.3%,到“十二五”要达到11.4%,到2020年要达到15%,我们努力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所以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是想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希望早一点出现排放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