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十二五”第一年单位GDP能耗降低距离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1时0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 刚才新华社的记者所问的低碳绿色发展的问题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问题实际是一致的,主要还是通过几个措施: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实现我们所确定的目标。另外在行政上我们主要是通过责任制,对责任制的考核现在要建立一套相应的统计、监测、考核体系。

    另外要建立配套的经济政策,在这个方案当中对价格、税收、金融和财政的激励性政策也都做了具体的规定,许多已经在执行了。在技术研发上搞一些示范项目,更主要的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确定了一些重点的工程,也正在实施。全民在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上也要有所改变,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实现“十二五”的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比如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为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国务院最近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我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这个目标到“十二五”末期还是能够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