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欧盟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已确定的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1时2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 第二承诺期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就中国的立场做了介绍,最近我们和欧盟、美国等国家在双边上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磋商。我们和欧盟就这个问题也多次进行了磋商,我们的观点还是希望欧盟应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要坚持已经确定的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关于2020年之后的问题,我们还是坚持科学的原则,等到2015年科学评估之后,基于科学进一步确定2020年之后国际社会应该如何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的经济都出现了困难,我们觉得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但是在这个阶段,气候变化问题并不是不重要了,而是不那么突出了。我想在2015年进行科学评估之后,这个问题会重新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经济困难是暂时的,但是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任务和问题是长期的。

    无论国际社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中国政府始终会坚持我们既定的方针。首先是对人类的生存和长远发展负责,另外就中国自己国内资源、能源、环境的要求来说,坚持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也完全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必须要坚持。转变中国的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个决心不会动摇,我们会始终坚持下去,因为这既是对人类负责,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内在的需要。这点上我们决心是不会动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