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资金主要应以发达国家公共资金为主 其他资金作为补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1时3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发布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阐述国际谈判基本立场,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 关于资金问题,这次气候变化谈判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快速启动资金,在2010年到2012年三年中每年发达国家要拿出100亿美元,一共是300亿快速启动资金。在2012年之后,到2020年,最后要达到每年有一千亿美金的长期的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安排,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是这样的:关于快速启动资金,这次德班会议上会公布发达国家提供300亿美元资金的情况,我们希望这个资金按照原来的要求,是一种新的、额外的资金,现在看资金的提供情况不太符合新的、额外的资金要求。关于长期资金,我们希望这个资金还是按照要求,是一种新的、额外的、充足的资金安排,首先它的来源可以是多元的,但主要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公共资金为主,其他的私营部门、市场机制筹措的资金作为补充。

    还有绿色气候基金,现在成立了过渡委员会,他们提出绿色气候基金的设计方案报告,我们支持这个过渡委员会的报告,希望在这次德班会议上就他们的报告进行审议,能够尽快地把绿色气候基金建立起来,满足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现在也有一种观点,说西方国家经济有困难,现在讨论资金问题不是时候。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也理解西方国家现在存在的困难,但是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是长期的融资机制,经济困难是暂时的,机制是长期要坚持的,所以在这点上也不妨碍现在来讨论。现在有困难可以少出一点,但是将来融资还是要满足资金的相关要求,希望在德班会议上就长期资金、绿色气候基金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作出相关决定,就是说由谁出钱、出多少钱、怎么分配、怎么管理等问题,能够在这次会议上有积极的进展,这也是各国建立政治互信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和条件。

    我们总的要求不光是在资金问题上,在气候变化的谈判当中已经形成的共识和协议,希望各个国家都能够认真负责的兑现,履行自己的承诺和义务,采取行动。我们一定会认真履行中国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来兑现承诺,积极的采取行动,大家一起携手努力,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对我们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