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张勇: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实食品安全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5时1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1月24日15时,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召开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图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张勇]抓好食品安全,是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细化具体工作方案。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并进行重点部署。同时,我们将会同有关监管部门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督促指导各地区建立健全各个环节的监管制度和措施,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各项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开展人员培训。会后,教育部将组织对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我们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督促各有关省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及监管部门,抓紧制定具体的食品安全培训方案和教材,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校校长、食堂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供餐企业、托餐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人人掌握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制度要求和具体操作规范知识。此外,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针对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建立健全供餐准入制度。根据学校自办食堂、校外供餐和托餐等不同情况,对供餐企业、托餐点以及提供原辅材料的食品经营者、农产品种养殖和经营户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建立健全相关准入制度和主体资格台账,并切实抓好后续监管措施,确保其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持续、稳定达标,绝不允许不具备相关资质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企业和个人从事营养改善计划的供餐、托餐和原辅材料供应业务。

    四、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措施。把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校作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重点场所,针对原料供应、加工操作、包装贮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检查等各个环节,制定和落实具体的监管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加大抽检频次,及时发现查处校餐生产、加工、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托餐点,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查验记录、购销台账、留样备查等制度,做到源头可控、流向可查。密切监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抓好相关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营养改善计划的工作建议。今年12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联合教育部,对部分省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五、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各有关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都要抓紧制定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明确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细化人员救治、危害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做好相关演练工作。

    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以及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防假冒伪劣和不安全食品流入校园。

    为切实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保障的各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督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常抓不懈,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一是要协调配合到位。试点地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要积极协调各有关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同教育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共同研究分析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强化监督检查、堵塞监管漏洞的有效措施。二是要责任落实到位。县乡两级政府要明确专人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工作。要明确中小学校长对本校食品安全的责任。严格落实供餐企业、托餐点以及原辅材料供应者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行政监察和问责力度,对准入审查不严、日常监管不力、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严肃追究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三是要监督指导到位。基层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对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校的监督抽检制度,特别是要做好现场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要加强对中小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托餐点的技术指导,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的监督作用,完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群策群力抓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