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宁夏:健全工作机制 狠抓食品安全 科学规划创新供餐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5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1月24日15时,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召开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 郝林海]宁夏西海固地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高度重视,确定将原州区等9个县(区)作为试点地区,为实施范围内的农村小学生在校期间平均每天按4元标准提供午餐,每人每年按250天供应,若小于250天则按实际在校天数供应。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由市、县(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任组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教育、财政、纪检监察、卫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宣传、民族宗教等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细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包干联系1个试点县,对包干县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动员社会参与。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采取召开家长会、张贴宣传标语、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计,踊跃参与管理。各试点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家长等组成的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委员会,加强对食谱制定、账目公开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三是强化资金监管。将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统一纳入财政国库管理,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财政部门制定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决不允许以金代物,也不得将经费直接发放给学生家长,确保专款专用。教育部门监督学校实行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公示制度,确保了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三、严格规范管理,千方百计狠抓食品安全

    一是健全制度保安全。制定了营养改善计划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了食品原料供应商市场行为,健全了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了流通环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各试点县(区)和试点学校制定了饮用水卫生管理、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食品采购、食品留样、食谱和价格公示、学生就餐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实施全过程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二是提升硬件保安全。把试点学校食堂建设与国家正在实施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相结合,采取新建、利用富余校舍及其他公共资源改造等方式,确保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的厨房建设远离污染源,设施、设备布局合理。对将水窖和水箱作为自备水源的学校,指定专人管理,加盖加锁,定期消毒。三是规范操作保安全。严把食品采购关,通过议标招标的方式,对大宗食品实行定点采购,保证食品质量。严格杜绝腐烂变质、未经检验检疫、来源不明、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上餐桌。坚决做到了原料储存生熟、荤素分开,加工食品的工具和容器分开使用、定位存放、保持清洁。四是严管人员保安全。严把学校食堂、配餐企业、农户托餐点准入关口,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并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做到干净卫生。五是强化教育保安全。印制了《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手册》和《学校食堂操作规范系列挂图》,免费发放到每一所试点学校。举办了食品安全培训班,对试点学校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培养食品安全“小卫兵”,动员学校师生共同参与监督管理,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六是优化膳食保安全。开展了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状况评估工作,启动小学生营养健康研究与体质监测项目,创建宁夏西海固地区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与营养健康体质监测示范模式,确保膳食营养充足、均衡。

    四、立足地方实际,科学规划创新供餐方式

    我们按照卫生、营养、热乎、可口的标准,结合本地饮食习惯,突出地方口味特色,注重膳食营养科学搭配,制定了每周食谱,保证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在条件较好、规模较大且有条件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操作间)的学校实行食堂供餐方式,学校统一管理,学生统一上灶,这是目前试点工作的主要供餐方式。对不具备建设食堂条件、离城镇较近、交通较为方便的学校实行企业配送供餐方式,由当地政府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招标确定配送企业,由中标企业将午餐按套餐方式配送到学校。对交通不便、地处偏僻贫困山村的教学点实行农户托餐方式,由当地政府统一在教学点附近选取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厨房整洁、卫生干净的农户进行托餐。营养改善计划推行的难点在教学点,我们将在进一步完善农户托餐方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大校带小校”的模式,由配有食堂的学校向周边不具备食堂条件的学校进行供餐,确保供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