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贵州:将学生就餐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5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1月24日15时,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贵州省副省长 刘晓凯]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贵州省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作汇报。

    一、将学生就餐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确保年内实现“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目标

    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历经8年攻坚,贵州省顺利通过了国家“两基”验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一定改善。但农村中小学校大都没有配套建设食堂,很多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上学距离远,中午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营养状况不佳,对学习、生活、成长和安全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以最快速度千方百计解决农村中小学生就餐难和住宿难问题,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室改造、学生宿舍、食堂、教师住宅、校医和安保人员经费、伙食补助、校车配备等深入研究,制订规划,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今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贵州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内建成9901个农村学校学生食堂,实现“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新建1840所学生宿舍,使全省农村初中在校生寄宿率在“十二五”末达到70%、小学寄宿率达到30%;逐步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探索建立与财政支出、老百姓收入相适应的营养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在校能吃饱,并获得基本的营养膳食。为筹集工程所需资金,要求各级政府加大投入,从2011年起按5%-10%比例压缩公用经费;建立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减免工程收费,降低建设成本。

    在工作中,我省采取以下措施加快学生食堂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省政府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17个部门一把手任成员。二是实行分类指导。村小和片区完小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改建;乡镇所在地小学食堂不小于100平方米,初中不小于200平方米。三是强化政府责任。将食堂建设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各地签订了承诺书。四是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五是加大督查和调度力度。对进度慢的地方负责人进行约谈,省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查。截至目前,村小和片区完小食堂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部食堂建设任务将于年内完成。

    二、完善学生食堂管理制度,一律不许对外承包,确保饮食安全

    在解决了学生有地方吃饭的问题后,我们重点抓了学生如何吃得安全的问题。11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一)按照公益性、零利润的原则,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行自办自管,今后新建的学生食堂一律不得对外承包,已承包的在明年春季开学前收回;学校不得在食堂提取任何费用。(二)严把食堂饭菜卫生、质量关,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食堂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登记、食品留样、安全检查、餐具消毒、校领导付费陪餐等制度。(三)完善学生食堂监督机制。学校成立伙食委员会,由教师、学生、家长、媒体和教育、卫生、乡镇负责人共同参与食堂管理和监督。学校食堂要公开食品采购进货渠道与价格、收支情况。(四)严格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责任制。校长、园长是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校长、园长及教育局长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五)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减免相关费用,采取直供直采等方式降低成本,勤俭办食堂。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国务院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投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实施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水平,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