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10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介绍《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范小建]一、关于《扶贫开发纲要》编制的背景。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农村贫困人口有2.5亿,贫困发生率30.7%。30多年来,特别是从1994年开始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从2001年起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以来,我们依靠发展解决贫困问题,把加快发展作为减贫的根本举措;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作为扶贫开发的中心任务;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把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作为实现减贫的重要保证;

    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坚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把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推进扶贫开发的有效模式;坚持尊重贫困地区群众主体地位,把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扶贫开发的内在活力;坚持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补充。

    到去年年底,上一个《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9422万,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2001-2010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277元增加到3273元,年均实际增长8.1%,略高于全国农村的平均水平。

    同时,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也是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