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新《扶贫开发纲要》包括解决生存问题和部分发展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10时3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介绍《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向各位领导提问:第一,关于新十年扶贫开发的目标,您之前曾经讲过,简单讲就是“两不愁、三保障”,请问怎么具体理解这种通俗表达背后的含义?第二,范主任曾经讲过,没有贫困人口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何会有这样的判断?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范小建]非常高兴回答你刚才所提出的问题。您所提出的目标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上一个十年的《扶贫开发纲要》当中,我们所提出的扶贫开发目标主要是围绕着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和温饱问题,而新十年的《扶贫开发纲要》所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既包括了解决生存问题的需要,也包括了部分发展的需要。

    《纲要》还提出了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这样一个要求,我觉得内涵更加丰富了,这是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从解决温饱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一个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