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决定在两个五年计划期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10时4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介绍《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我看到新的文件上说中国农村地区能够确保60%的人饮用到洁净的水。我想问的是,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为什么还有40%的人没有办法饮用到洁净的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为什么形成这么大的区别,你们改了100万公里的路,可40%的农民好象不能喝到洁净的水。 

    [杜鹰]发改委是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所以你的问题我来回答。正如你所说,中国农村的确存在着数量庞大的饮水不安全人口,这是事实。从“十五”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水利部初步统计,全国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将近3个亿,为此国家编制了规划,决定在两个五年计划期内全部解决。

    为加快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国务院前年又决定,把时间表提前到2013年。事实上,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已经有2亿多的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当然不可否认,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正像刚才小建主任介绍的我们的扶贫标准提高一样,我们的农村安全饮水标准也在提高。因此还需要我们继续作出努力。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通过中央安排补助资金,地方政府也拿一些钱,用水的农户和村里做资金和出工配套,建成新的饮水设施,产权归村里,由他们自己管理。我们最终的工作目标是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城乡对接,使农村人口也能方便饮用上安全的水,为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