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财政部高度重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 积极采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11时1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介绍《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接着刚才的问题,随着扶贫对象规模的增加,扶贫资金的投入这块会继续加大力度。但是大家都很关心扶贫资金怎么用,特别是最近贫困县经常出一些新闻,大家都很关注。在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这块有什么考虑?谢谢。

    [胡静林]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审计署、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以及财政部自己,就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进行了多次重点检查、抽查,总的来看,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比较规范、效果不错。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资金监管。概括起来讲:突出一个理念,加强三项举措。

    树立一个理念,也就是牢固树立科学化精细化的理念。在这个理念下,加强三项举措: 第一个举措:完善扶贫资金分配机制。其基本原则是公正、公开、公平,核心是采用因素法等科学方法分配财政资金。

    第二个举措: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机制。一是实行阳光操作,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的监管;二是进一步发挥基层财政,特别是乡镇财政所,就地、就近实施监管的作用,建立健全对扶贫项目的巡查机制;三是积极与纪检监察、审计部门配合,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的督查;四是加大惩罚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第三个举措:健全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考评,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后,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绩效评价力度,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绩效理念,努力确保每一分扶贫投入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能产生应有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