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正组织深空探测专项论证 涉及火星探测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9日 10时2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发表《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张炜介绍《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未来五年航天发展的重点和亮点是什么?二、因为“萤火一号”没有如期入轨,我们国家对火星探测有没有新的安排?比如独立自主的探测或者是其他的形式,如果是的话会在什么时候?谢谢。

    【张炜】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未来五我们确实有许多的任务要去完成,涉及的面比较宽,范围也比较广。其实,这些任务的安排还是有一条主线的,就是要统筹考虑、科学部署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

    第一,要进一步提升进入空间的能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之后,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从9.2吨提高到25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将从5.5吨提高到14吨,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的是绿色环保、无毒无污染的推进剂。

    第二,重点建设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由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进一步完善地面系统建设和卫星应用服务体系,初步形成长期、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能力,扩大应用规模,更好地满足应用需求,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三,要实施一批重大航天科技专项,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二代导航系统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带动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家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萤火一号”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我在这里做一点介绍。今年11月8日,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由于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未能按计划实现变轨,俄罗斯同行到目前为止一直在进行积极抢救,我们与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有新的消息将及时向大家公布。

    正如白皮书里面讲的,我们正在组织深空探测的专项论证,这个论证方案中包括探测火星的内容,目前这个方案还在论证过程中,等到有了结果我们会及时告知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