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很突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10时1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介绍《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四一]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比人均耕地占比还要低12个百分点;

    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农村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

    三是水资源利用方式比较粗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0,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有较大差距;

    四是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像黄河流域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达到76%,淮河流域也达到了53%,海河流域更是超过了100%,已经超过承载能力,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五是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2010年38.6%的河床劣于三类水,三分之二的湖泊富营养化。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需求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