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胡四一:东北水资源状况支持未来粮食增产任务问题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10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介绍《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东北在粮食生产当中的责任越来越重,在去年的粮食增产当中有56%是来自于东北和内蒙古四省区域,以目前东北水资源的分布来看,是不是足以支撑我们国家未来的粮食增产,另外在东北地区会实行哪些节水措施。谢谢。

    [胡四一]东北地区是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也是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所确定的增产核心区。近几年由于国家采取一系列强农惠农的政策,在东北四省全力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粮食生产保持了良好的增产势头,实现了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八连增。

    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东北地区是重要的支撑。按照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规划,东北四省区承担着增产任务占30%,目前推进的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的行动和三江平原灌区建设就是落实规划的具体措施,按照东北水土资源的状况,支持东北未来粮食增产任务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但是东北总体上是东部涝、西部旱,而且农田灌排设备建设相对滞后,为了保障这个地区的粮食增产,一是要重点加强三江平原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二是大力加强农业节水,加大现有灌区的蓄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三是在有条件的地区适度的新建一些水源工程,发展灌溉面积,为粮食增产提供支撑和保障。四是对农业灌溉用水做好供需分析,加强水资源论证,合理配置水资源,立足于强化节水和水资源保护,防止过度开发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维护河流的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