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实行严格用水总量的控制制度不会限制居民生活用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11时2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介绍《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第一,《意见》提出要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对取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的新增取水,请问这样的做法是否会限制生产生活用水,影响到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 周学文]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了“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就是用水总量控制的红线。一个地方用水控制总量是根据这个地方的水资源可利用量来确定的,对于用水总量已经超过这个地区的可利用量,这个地区我们要采取限批的方式。如果继续增加取用水量,会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造成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所以我们必须要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的新增用水。

    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居民的生活用水量会逐步增加,对于用水总量已经超出这个地方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我们对生活用水是不限制的,我们要优先保障群众的生活用水。

    我们同时要推广生活节水器具,鼓励居民节约用水。对于生产的新增用水我们可以通过下面一些措施来加以解决:

    第一,我们要逐步的淘汰一些高耗水工业,同时对一些用水大户要进行技术改造,来节约用水,通过节约出来的水,在用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新开一些生产建设项目的取水。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用水大户是农业,2010年全国的用水总量是6022亿,其中农业占61%,农业的节水潜力非常大。所以我们要通过农业的节水改造,把农业节下来的水用于一些新的工业生产建设项目的用水。比如我们前几年宁夏、内蒙工业企业投资用于灌区的节水改造,节下来的水用于能源、化工工业的建设,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

    对一些水资源短缺的地方,我们还通过加大再生水的利用,海水的利用等等一些非常规水源的利用,用于一些生活的冲厕所用水、绿化用水等等。同时有条件的地方,我们还利用海水淡化或者直接利用海水用于解决用水的问题。

    总的来说,通过用水总量控制,优化配置水资源,强化节水措施,我们不但不会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反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