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胡四一:我们鼓励企业之间进行水权转让来促进资源配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11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介绍《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关于红线,如果目前有一个地方,已经在的企业都是非常大的污染,又来了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企业,它的污染比较低,但是这个地方已经超过红线怎么办?比如红线在10,已经有4个企业排放是3,总的是12,来了一个新的现代化企业是0.5,这个企业会不会被批准?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谢谢。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 陈明忠]很高兴回答这位女士的问题,刚才我们周学文总规划师已经就某一个区域项目审批方面,在水权转换方面做了介绍。特别是通过农业节水改造腾出水来用于工业的发展。就不同的企业而言,在一个区域,企业需要取用水的情况下,我们严格按照用水控制指标来管理。

    我们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里最核心是“三条红线”,“三条红线”都是有总的指标,逐级分解到每个区域。在一个区域里,如果要新建一些项目、新建一些企业,我们要执行严格的水资源论证和严格的取水许可和排污制度。如果通过我们的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规划水资源论证,如果企业一个区的用水总量超出我们的指标,我们就会严格限制。通过我们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来实现区域经济很好的发展。通过限制一些高耗水企业或者用水效率低下企业发展,来促进用水效率高的低耗水企业的发展,这样经济结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可持续。

    [胡四一]我就这个问题再补充一点,刚才提到的主要是行政手段,我们也鼓励探索利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比如老企业,它有取水许可的指标,新企业现在已经没有了,现在整个地区已经超过了取水许可的指标,就应该是暂停批准和限制批准,这时候我们鼓励两个企业之间可以进行水权转让,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再有,我们现在的红线2030年是7000亿立方米,而我们现在的用水量是刚刚6000亿立方米,我们还有1000亿利用的空间。我们现在要严格的要求,主要是着眼于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保留发展后劲。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