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1时2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经杂志记者]总理说中国经济适度的放缓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学界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发生,请问盛司长如何看待再平衡经济的发展,刚才您讲我们的结构调整已经加快,究竟加快到何种程度了?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介绍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延续了去年以来回落的态势,但是缓中趋稳,这是想强调的一点。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环境变化导致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因素,也有前期刺激消费,包括方向调控有关的政策,特别是刺激消费的政策推出以后主动调控的结果。

    同时也有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后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的影响,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30多年平均将近两位数的增长,前期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从供求关系上,从对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来讲有一些影响在显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可持续、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资源消耗方面,我们一定要改变以往的靠资源消耗,靠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投入来支撑经济,发展经济的做法。我们要加大技术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追求一种新平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