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盛来运:我们乐意见到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1时32分   来源:

    2012年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问的问题和居民收入有关,刚才您提到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是有利的因素之一,对比今天的数据我们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季度的GDP和其他一些经济指标都是下行,GDP的增速是8.1%,城镇居民收入扣除价格之后增长达到9.8%,这种背离怎么解释,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关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有些老百姓觉得收入没有那么高,这个数会不会是被高估了呢?

    [盛来运]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从一季度来讲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季度出现了增速回落,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而且一季度增长速度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的增长速度都比去年要快,这是个好现象,也是我们乐意见到的一种局面。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但还是处在适度较快增长的区间,经济还是在稳定增长,这为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两年国家非常重视居民收入的增长,并且出台了具体措施来支持居民收入增长,所以才有这样好的局面。

    就城镇居民收入来讲,2011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不少增加工资、提高收入标准这方面的措施。去年几乎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提高了最低收入标准,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规范了津补贴,这样就会促进工资收入的增长,工资收入增长的许多政策是在去年一季度出的,它对今年一季度还有一个滞后的影响,就像理解价格的翘尾因素一样,我想在座的都能理解。

    去年还提高了居民个人所得税征收的起征点,这也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同时对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来讲,去年11月份出台了一个政策,要提高计税的起征点,除了原来中小企业的所得税减半征收延迟到2015年以外,2011年11月份出台了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缴税起征点的政策,原来是5000元营业额就要征税,提高到20000元以上,6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得到了减免,这有利于提高城镇居民的经营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