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盛来运: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有三个主要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1时3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来运]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最主要的有三个原因,一是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在继续提高,外出务工的人数也在继续增加,农民来自工资方面的收入在增长。

    刚才发布的数据上显示,一季度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同比增长3.4%,月收入增长16.6%,所以农民来自于工资方面的名义收入增长17.5%。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部分农产品价格还在上涨,这有利于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加。去年以来对农村的转移性收入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提高扶贫标准,加快推进新农合,这样有利于农民的转移性收入增加,去年一季度转移性收入增长25.6%,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虽然说转移性收入水平不高,人均只有200多块钱,但是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对比了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发现数据的增长是匹配的,像银行一季度新增个人存款同比增长16%,跟居民的名义增长速度基本上是比较吻合的,不存在居民增长收入高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