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王国强:现代医学对中医药发展形成“倒逼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18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王茜)“我们还应当看到,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中医药一些传统的优势领域受到了严峻挑战,新的服务领域还需要加快拓展。这些都无疑对我国的中医药发展形成了‘倒逼态势’”。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1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这样表示。

    王国强表示,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现代医学突飞猛进,中医药学术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政府对中医药越来越重视,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期待越来越迫切,对中医药学术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国强说,中医药能否切实发挥作用、真正赢得信任,关键在于临床疗效的不断提高,在于对维护和增进人们健康所做的贡献。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传统医药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医药的态度发生了新的变化,许多国家正利用其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的研究和利用,使我国中医药的原创优势和资源优势受到威胁。

    王国强介绍,从自身发展看,中医药学原创思维的内涵挖掘、全面继承不够,以中医药学原创思维为基础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也不够;中医药发展中遵循自身规律、保持自身特色面临许多挑战,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创新中遵循中医药原创思维、把握中医药本质特征还不够;适合中医药特点的研究和评价方法及其标准规范体系还未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医药自主创新体系尚未形成。同时,由于历史背景、文化底蕴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医药学所认识的生命与疾病的复杂现象、用传统概念表达的科学内涵等还难以被现代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

    王国强认为,当前中医药学术发展缓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忧虑。中医药如果在疾病防治技术上没有新的发展,在临床疗效上没有新的提高,在维护和增进人们健康上没有新的作为,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政策制定就缺乏有力依据,事业进步就缺乏强力支撑,生存发展就面临严峻挑战。对于这些问题,是躲不过绕不开的,我们必须勇敢面对、认真对待,提高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切实把加快推进中医药学术发展,作为政策扶持和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