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首届中非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南非开普敦拉开帷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5日 11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3月24日电(记者高原)首届中非中医药发展论坛24日在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的西开普大学拉开帷幕,200多名来自中国和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中医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参加了论坛,这是在非洲大陆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医药论坛。

    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在开幕式上说,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物质协会、南非中医针灸学会和南非西开普大学联合举办,其目的是加强中国和非洲在传统医学和中医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医在非洲国家的发展,为非洲人民提供中医医疗服务。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其间,来自中国和南非以及非洲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中医从业人员将就中医和针灸对心血管病、糖尿病、艾滋病等疾病的防治作用以及中药的研发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中国专家还将举行中医实用操作专场,与非洲中医从业人员互相切磋医术。

    西开普大学副校长英格丽德·米勒致辞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她说,目前艾滋病问题在非洲依然严重,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非洲和中国在中医药利用和研究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加强防治艾滋病的科研合作。

    近年来,中医在南非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目前南非已有中医和针灸从业人员300多人。南非卫生委员会注册官路易斯·穆林德说,传统中医2011年正式纳入南非医疗体系以来,发展前景看好。南非中医针灸学会会长易卜拉欣·马哈茂德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医和针灸在非洲一定会得到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和接受,“让中医在南非和整个非洲发扬光大是我们的目标”。

    西开普大学医学院院长赫斯特·克勒珀说,自2006年起,该校就启动了与中国相关高校开展中医药研究的合作计划,这也是南非唯一一个开展中医药研究的机构。此外,该校还设立了中医专业。她相信,通过学习和合作,将会有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这对中医在非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