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商务部将加强对中医药宣传 促进中医药国际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6日 11时0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仇鸿] 新闻办给了大家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分成几个部分,《若干意见》的第一部分指出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第二部分,指出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重点任务。在重点任务里面分了八项。第三部分,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第四部分,要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环境。这个文件是十四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发布以后,我们十四家还会尽快沟通,把一些需要具体做的措施、有关工作进一步的落实到位。从商务部角度来考虑,一方面要加强对文件、对中医药的宣传,让大家都可以了解中医药的精华,让大家都可以接受中医药,而且喜爱中医药。

    第二,可以为中医药的国际合作做一些促进工作。今年5月份我们将会举办第一届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是首届。因为服务贸易也是在世界上的新兴领域,这次交易会是一个国际性、综合型、全国性、首次办的,香港地区也来参加,国际上有很多国家都来参加,这个综合型的展会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办。如果有跑经贸口的记者都知道,广交会在商品贸易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大概有20万的客商来采购中国的商品,我们希望把京交会能够打造为促进服务贸易交易的一个重要平台。

    我们希望能够把首届服务贸易的交易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京交会”打造成服务贸易交易的重要平台,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在5月28日将要召开的“京交会”上会有一个健康与服务的板块,专门举办相关的中医药展览、中医药研讨会、中医药体检、国医坐堂等等活动,也给中医药一个平台,能够与国际上的有关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尽快走向世界。

    第三,我们还要和中医药管理局一起,重点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中医药服务企业或者研究机构,促进它们尽快走向世界,去推广中国的中医药,实现政府支持、企业为主体、民间参与、共同发展的对外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