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王国强:中医药“走出去”首先是中医药文化先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6日 11时1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国强]我们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有很多挑战,但是我们坚信,维护人类的健康是全球人类的共同任务,只要具有好的疗效,只要对维护人类健康有帮助的技术、产品,肯定能够受到欢迎。

    谈到困难,我想应该是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国内。我们国内中医药贸易怎么“走出去”,拿什么“走出去”,什么是真正的中医药,什么是真正受到国际欢迎的中医药,我觉得国内要很好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做好中医药服务贸易,首先是要把国内的工作做好,没有国内的基础,中医药服务贸易是走不出去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第二,国外。大家都知道,东西方文化有着很大的差异,在东方文化孕育下的中医药和西方文化并不是很快就能相通、共融的。所以,中医药“走出去”首先是中医药的文化要先行。另外,中医药作为一种医疗的手段进入到所在国,它需要受到当地医疗卫生界的认同;其次是政府的政策法律的归管准入;再次是药品的检测和安全保障。这些方面是很大挑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和有关部门认真地研究,针对所在国的需求和政策法规的情况沟通协调,促进中医药能够更好地、安全地、健康地走进所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