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名贵药材成份为复方 研究人工替代产品仍需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6日 11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国强]中医药当中作为名贵药材所使用的濒危、珍惜的动植物还有矿物,这实际上都有。应该说,几千年来我们所形成的中医药的理论也好、药物也好,确实取自于大自然。当然,对于名贵药材当中所必不可少的,包括天然的牛黄、麝香、犀牛角、熊胆,这些都是目前中医药在药材方面所必须的。当然,有的已经遵守了国际野生动物的准则,比如像犀牛角已经禁止使用了,像熊胆属于二类保护,属于可以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的动物,在这方面还可采取养殖的方式,从而获取胆汁药用。

    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们,我国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问题,已经加强这方面的科研,也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是,由于名贵药材本身的成份就是一个复方,不是由某个单一的组份或者化学成分决定它的疗效。复方的研究相对来说难度大,周期长,我们曾经尝试过,能不能用人工牛黄来代替天然牛黄,结果也证明,人工牛黄和天然牛黄差异很大,包括人工麝香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实验,尽管有一些进展,但是还不能替代天然麝香。另外,科研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地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像活熊引流取胆汁这样的方法来保护动物,同时也得满足人类健康的药用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地加快科研步伐,尽早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替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