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征收环境税的主要目的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4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环境税。最近中国对环境税的讨论也很热烈。吴副部长,我想问一下,您是否认为对污染高的工业增收环境税是在中国控制污染的一个有效的办法?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也就是环境税什么时候在中国开始生效?谢谢。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吴晓青]这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对一些企业落实它的环境责任。这也是企业落实污染减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环境税作为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就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

    2011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也明确,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据此,财政部和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此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