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2012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4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我想问我们确定这个主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吴晓青]联合国环境署确定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旨在动员人们思考绿色经济如何深入日常生活,强调个体行为对环境的积极影响。我们把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定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唤醒社会公众转变消费的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我以为,消费是经济发展进程中与公众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环,绿色消费主要包括减少非必要的消费,抵制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能源的商品,消费过程中不污染环境等。绿色消费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各个层面,引起日常生产生活的良性改变,每个社会成员都是绿色消费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绿色消费把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既保护消费者健康,又保护生态环境;既提高消费质量,又引导发展转型;既造福当代,又造福子孙。这就是今年我们把中国主题定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的含义。